微博@磁悬浮碗

齐无悔x风无涯相关cp向安利:苦海无涯,落子无悔

感觉到现在关注华山内部的朋友越来越多啦,于是决定趁机整理一份关于齐风的安利。安利内容大多数取自游戏华山派剧情、奇遇、npc对话。


齐风,指齐无悔(第三代华山七剑之首,华山派大师兄,已因风无涯一事暂离华山派)x风无涯(第三代华山七剑之一,华山派二师兄,因齐无悔一事半身残疾)。由于楚留香的主线剧情开头是因门派而异的,所以可能很多人完全不了解齐风,或者对于他们的了解仅限于一些既定印象。今天我们就来挖一挖游戏中关于齐无悔和风无涯的那些事儿。


首先我们大概了解一下齐师兄和风师兄的性格。老齐主要还是狂放不羁潇洒剑侠,风师兄则是温润稳重师兄控。我们看几句台词感受一下:


齐无悔:(1)老子齐无悔。怎么老子打哭了你们,要回去叫家长吗?(出自华山派开头剧情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)你带酒来么?(在华山和齐无悔对话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3)来来来,醉倒了老子不姓齐!(华山课业内容之一,给齐无悔敬酒)
风无涯:(1)你可有看见齐师兄?(在华山和风无涯对话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)天色已晚,华山的夜里可是很冷的。少侠先回去吧。(每日赠礼好感度达到上限后的辞谢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3)今日心情不错,你陪师兄咪一盅。(华山课业内容之一,给风无涯敬酒)


初步感受了两人的性格特征后,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主线剧情中他们的故事


齐风的故事梗概大概是这样的:
齐无悔把风无涯从小带大,风无涯对其非常依赖和崇敬,认为齐无悔是华山的支柱。主角进入华山派前,齐无悔曾和风无涯爆发争执而动手,危急时刻风无涯收手,齐无悔收手不及,重伤风无涯,致使其双腿残废,只能坐在轮椅上,齐无悔因此被逐出师门。后来齐无悔与万圣阁的鬼琵琶合作,正联手准备攻入华山时,因看见风无涯的惨状、加之对华山的多年羁绊,和鬼琵琶解除合作关系,被鬼琵琶诅咒会因违约而受邪剑折磨。后来枯梅(华山掌门)说及齐无悔可以留下,齐无悔则选择下山,“豁了命也要找到让他(风无涯)重新站起来的法子。”


这里有一处重点需要强调:齐师兄并不是为了掌门之位而和万圣阁合作的,后面我会补充上解释。


接下来看一看剧情里的对话(括号里的内容为我自行添加):


(主角进入华山派后,和师兄苗剑切磋,失手误伤苗剑。)


苗剑:幸而你功夫初学,如果是大师兄那种内力,切磋时收不住便会酿下大错。
苗剑:那次大师兄齐无悔和二师兄风无涯更是为华山出路大吵一架,打得风云色变。齐无悔与师弟风无涯争执,暴怒之下拔剑动手,危急关头风无涯收剑退让,齐师兄不慎将风师兄重伤。掌门也因此将齐无悔师兄革除名籍,逐出门派。
(此时风无涯坐在轮椅上出现。)
风无涯:让开,我要去找齐师兄!
弟子:风师兄莫要为难我们,还是回去好好疗伤吧。
柳圣学(华山医者):齐无悔的脑壳是棒冰做的吗?对同门下手这么狠!
风无涯:不是师兄的错,师兄不是有心的!
柳圣学:你还在替他说话,你脊柱受损,只怕后半生都要坐在轮椅上。就算他敢回来,看掌门不一掌呼死他!
风无涯:师兄不是故意的。师兄是七剑之首,有他在才有七剑的未来。他切磋误伤我,内心也一定备受煎熬,我去找他回来!


苗剑对此的看法:


苗剑:风师兄始终认为齐师兄是过失伤人,一直希望他能重回师门。齐师兄之前一直悉心指点我们剑术,风师兄更是他从小带大。实在不能相信他是故意伤人。


(而后华山弟子与武当弟子在山门处发生争执,混乱间万圣阁的鬼琵琶忽然出现,与风无涯交手。鬼琵琶在一波攻击后忽然开口叫出藏在暗处的齐无悔。)
鬼琵琶:齐无悔,还不动手!?华山掌门之位就在你眼前。
风无涯:师兄!
(风无涯从轮椅上撑身站起,又因力道不足而跪倒在地,抬臂护住身后的同门。齐无悔面色生变。
鬼琵琶:鬼乙,你去帮他一把。
(鬼乙用力踩住风无涯的腿,风无涯咬紧牙关,没有吭声。)
鬼乙:一个瘸子,也敢违抗万圣阁。再废你一条腿!
齐无悔震怒,从身后提剑将鬼乙打倒。)
齐无悔:滚开!
(齐无悔转而将剑锋对准鬼琵琶等人。)
鬼琵琶:你!
齐无悔:(横剑)老子不干了。散伙!
(鬼琵琶被击倒后。)
鬼琵琶:齐无悔,你以为你胜了吗!邪剑见血,宿主不得好死!你能清醒地做一个君子多久?你服下的圣药,会在每晚子时永远地折磨你!
(风无涯闻言大惊,拼命带着轮椅向前。)
鬼琵琶:我诅咒你......
(风无涯一剑杀死鬼琵琶。)


(主角誓剑入派后,询问风无涯邪剑一事,说起自己并不全信邪剑一事。)
风无涯:我也不信。不过,我要替师兄折了它。如有厄运,就让我和师兄各领一半吧。


看到这里,我们初步对齐风二人的故事有所了解了。可能很多朋友会对齐风形成一种二人并不平等的印象,或许会存在一些疑问,譬如风无涯因为齐无悔而残废了双腿,齐无悔只是为了他而下定决心回归华山派,是否风无涯的付出有些过于“痴傻”了?


答案当然是否定的。


先来通过几句台词感受一下齐风二人和平时的相处模式:


(而后主角赴往龙渊誓剑,誓剑将完成时,齐无悔夺过主角的佩剑,将其抛入龙渊,主角入水取剑。)
齐无悔:当年大家都在这冷水里滚过,你知道为什么吗?
齐无悔:是为了冻醒你和你的剑。
(风无涯看向齐无悔,很无奈地摇摇头。)
风无涯:又在胡说。
风无涯:剑之道,寒彻。握剑之人,炽热。唯有炽热之人,可御极寒之剑。


从这里即可看出,风无涯对齐无悔的性情可谓是知根知底,一句温和里带着点无奈意味的“又在胡说”完全可以体现出他对齐无悔的了解。可能从前齐无悔和师弟师妹讲话向来没什么正形,也出语并不客气,往往是由风师兄来扮演这个圆场子和办正事的角色了。


接下来再来看看齐无悔对于风无涯事件的反应。


(而后主角送行齐无悔。)


枯梅:你知道你随时可以回来。
齐无悔:脱了华山的衣冠,哪还有回来的道理。一人做事一人当,老子犯了错就担着。
(齐无悔站在落雪的房檐顶,将壶里的酒一饮而尽。)
齐无悔:我对不起他。
齐无悔:豁出命,也一定要找到让他重新站起的法子。
齐无悔:走了。不用送。


也听过别人议论齐风时说齐无悔的表现渣,看到这里大概可以消除这种偏见了。实际上对于风无涯对待自己的宽容和执着,齐无悔只是并不擅长当面用等同温柔的方式去回应,他所能给的补偿,能也只能是拼尽全力去为他寻找能站起来的方法,哪怕搭上性命也不足惜。对于这样一个看上去不拘形骸、不念万事的人而言,这大概就是齐师兄最深的执念和最大的温柔了。


了解完华山主线剧情后,再来看看其它游戏里的补充。


之前说过,在华山拜访风无涯,他对主角说的话是“你可有看见齐师兄?”而对于这个沉迷师兄满口师兄的风无涯,一旁的柳圣学非常无奈。


柳圣学:风无涯!再这么折腾,神仙都治不了你!让你的师兄见鬼去吧!
柳师兄表示不想再看你们遥相呼应千里传情了,快滚。(不是 )


奇遇【细细酒香】:

奇遇里主角在华山发现一坛埋着的酒,而后齐无悔发现并动怒。

齐无悔:再寻一坛,你以为这是什么?满大街任你捡啊?这是你风师兄一年前埋在这里,我们约好一起喝的!


再看看齐风二人小传里的部分内容(传记壹为我自己解锁,传记贰取自网图。叁的触发条件需要一吨好感度...所以目前没有发现解锁的内容。)


风无涯·传记壹节选:风某这腿伤?也没什么不好说的,风某习剑时不小心伤着了自己,师兄不是有心的。


风无涯·传记贰:你问风某为何平时箫不离身?实不相瞒,此箫便是师兄赠于风某的信物。当年风某加冠,师兄为了寻一份成人礼,四处搜集材料,一番情谊风某深记在心。哪怕情况再紧急,情势再逼仄,齐师兄总是玩世不恭,嬉笑怒骂的样子。华山若有齐师兄,便有未来,不止风某,华山上下都是一般的心思。奈何我们一时切磋失手,师兄被逐出师门——齐师兄心里还是有华山的,否则他怎么会与我们联手敌对万圣阁?


齐无悔·传记贰节选:前些日子万圣阁弹琵琶的小娘皮找上老子,说是以华山掌门之位和疗伤圣药为酬劳,要我效忠与他们的圣主。圣主又是什么劳什子?老子假意投诚,想拿到圣药就跑路——


通过这里我们大可推断,齐无悔为什么要为了“疗伤的圣药”而和万圣阁假意合作?其叙述里的时间线即为【齐无悔重伤风无涯被赶出华山】之后,加之先前我们已经了解到,齐无悔从没放弃过为风无涯寻找可以重新站起来的方法,因而我们完全可以认为,齐无悔假意投诚万圣阁,或许正是因为要用“圣药”来医风无涯的残疾。


再来看看一些华山弟子对于齐风二人的看法。


平如海(鸣剑堂弟子):齐师兄和风师兄关系可好了!风师兄的笛子是齐师兄在我们这里定的,那材料金贵的呀,谷师姐找起来都犯愁。

(结合华山派的副武器和风无涯传记来看,其实应当是箫。)
吕念棠(鸣剑堂弟子):风师兄不能走路了。人人都怪齐师兄心狠。齐师兄心里大概也不好受。不然掌门打得他吐血,他为什么一句辩解不讲呢


齐师兄心里当然是非常不好受了,剧情里他和掌门一同站在房顶,向来玩世不恭的齐无悔尤为沉重和认真的一句“我对不起他”就已经足够说明很多很多。


再看看新年活动里,玩具【风无涯的问候】台词:
新年快乐。你在山下看到齐师兄了吗?真真师妹煮了饺子,等他回来吃。


拜年活动·齐无悔:
并不是什么严重之事,只不过每到过年,总是想起儿时,师兄弟们共同在山前燃放爆竹的日子。
而今,却是有人行踪无定,有人不相为谋,有人为我所伤,不能行动......


拜年活动·风无涯:
总想起小时候,师兄抱我去龙渊那里放爆竹,因为污了洗剑池的水被师父责骂。
看着新入门的弟子,就仿佛回到了那个时候。
现在不用偷着喝酒了,可是一起的人,却天涯渺远,不复当年。


拜年活动的对话真是看得我非常揪心了...两个彼此挂念的人只能暂时分别,昔日将自己抱在怀里去放爆竹的师兄,如今已然远不可追。


而官方对于齐风也是非常暧昧的态度,譬如官方的一点小心思:
成就系统里可以看到,与齐无悔好感度达到186000会解锁成就:无悔无涯;而与风无涯好感度达到186000会解锁成就:无涯无悔


可见官方无论在剧情、活动还是成就里,往往总是把齐无悔和风无涯绑定在一起的。我们很难为齐风二人之间的感情下定义,就像我们也很难从cp的角度评价齐风是甜还是虐。我们唯独可以确定的是,两人从未放下过对对方的牵挂,哪怕齐无悔使风无涯只能与轮椅相伴,哪怕齐无悔承受着邪剑的诅咒和世人的非议。他们总是在用最沉默的方式彼此理解,又用各自的方式彼此依靠、信赖和袒护着。哪怕亘在他们中间的是挥之不去的伤疤,风无涯也不过对此以白雪掩埋,而齐无悔则拼尽全力试着以鲜血疗愈。


哪怕的昔日少年意气成了一抔黄土,风沙也必然难以掩埋有关于他们的千丝万缕。正如他们的名字,纵使苦海无涯,此生落子无悔。



©笑而往 | Powered by LOFTER